17 December 2014

Burning down the House --- 講兩句《七步成屍》

《七步成屍 Contracted》


女同志的kiss of death

呢套野講少女畀人強姦﹐跟住變成喪尸。

此片可與康城金棕櫚片《無限溫暖的透明的藍》並觀。
《無限溫暖的藍》表面講「女同志」﹐但其實兩條女的關係﹐依然是一男一女的關係﹐一樣是主人和奴隸。
《七步成屍》的靚女主角是女同志﹐亦不斷遭受其他女同志的攻擊和剝削。
強姦女主角的變態佬﹐個樣反而blur o左﹐於是電影模糊了男女性別的分別(天天「強姦」女主角的﹐又何止「男人」?)。
男人除了唔知醜、冇撚用、樣衰和煩﹐好多時反而冇咩。
女人攻擊女人﹐往往更殘暴和兇狠。
於是見到電影重點:
所謂「父權」﹐跟性別、性取向無關﹐女同性戀者一樣可以是父權的殺手。

此片亦令人想起﹐望月峰太郎的漫畫《笨金魚》:
女中學生為擺脫痴纏男同學﹐狂食變成肥婆四。
即係女人用自殘作武器﹐我肥成咁﹐醜成咁﹐你重搞我做咩呢。
《七步成屍》是傳統喪尸片的倒裝﹐詳細描寫少女由人類變成僵尸﹐幾日間的過程。跟《笨金魚》的女學生一樣﹐我都變成「怪物」﹐你重想係我身上得到咩呢。
女人要反抗父權﹐首先要摧毀「被觀看」的既定角色。

《七步成屍》的終極母題﹐則是House。
靚女主角無家可歸﹐淒淒遑遑﹐不斷在幾間屋中來來去去(媽媽的家、女同志Niki的家、Alice的家)﹐但沒有那裡是她的歸屬。
片子的中心﹐非常70's﹐亦很嚴肅:
到底我是否一個獨立的人﹐無須依附任何人, with no direction home。
我是無家的女孩﹐但at least,I know where I'm Going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Bravo. Tks

4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