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November 2014

「我係人渣﹐你咪又係契弟」 ------ 談Legal High 2014 SP



兩個煙粥屎:《白色巨塔》與《秦博士》

今集真係白到無可再白﹐吉瀨美智子老公畀惡德醫生累死﹐告上法庭﹐最後跟扮好人的共犯講﹐「我不過想報仇而已」。
即係個女人告醫生﹐同公義無關﹐將所有道德問題(正義、是非、對錯)消去﹐衝突都源於個人利益、私人感受﹐冇客觀標準。個女人汲汲於替亡夫奔走﹐不過源於私憤而已。
編導最毒的是﹐吉瀨啱啱先做完話題作﹐人妻通姦劇《晝顏》﹐即係向觀眾暗示﹐呢個女人都唔係好人。
呢個先係Legal High的中心:將所有問題曖昧化﹐變成人身攻擊﹐你話我係賤人﹐你自己咪又係仆街。

咁睇就明﹐第一輯堺雅人鼓動村民反抗﹐後成為網上熱傳片段﹐只是盲毛美麗的誤會。
堺雅人叫弱者拍檯﹐戰鬥﹐重點不是公義、正義﹐而是源於仇恨﹐保護自己利益﹐類似Mark哥的名句﹐「我要羅番我失去左既野」﹐大家起來發洩獸慾。
咁樣反抗﹐未嘗不是正當理由﹐只是此劇的中心﹐底色陰險﹐結底是犬儒﹐所有人都為私利做事﹐成與敗端乎個人手段(如堺雅人一把爛口)。
聯結返套劇的中心﹐Legal High其實更接近左膠套路﹐如葉寶琳:泯滅一切是非標準﹐賤人做賤事﹐亦各有前因﹐自有其道理﹐應該同情包容體諒﹐沒有誰比誰更高尚。
左膠唔識推﹐反而變了熱血神劇﹐世事何其弔詭。

今集有兩個典故﹐一個是《白色巨塔》﹐一個是《怪醫秦博士》﹐當然係賤人堺雅人的自我戀投射。
利慾薰心的唐澤壽明(《白》)﹐與收巨額診金的無牌醫生秦博士﹐同樣是「惡德」醫生﹐一樣瘋狂要錢﹐卻有微妙的分別。唐澤是希臘悲劇式的﹐為追求高超醫術﹐登上巴別塔﹐最終天譴;秦博士則是神一樣的存在﹐有賞善罰惡的意味。

《秦博士》第一話就講﹐一直逼害博士的醫生會長﹐兒子命危﹐哀求博士﹐博士亦將他遞上的醫生執照撕毀。呢個先係《秦博士》的妙處﹐好像是偏鋒人物﹐卻有著最清楚的道德是非標準。
而堺雅人將自己投射到唐澤﹐亦講明用動機合理化一切手段。唐澤草菅人命﹐壞事做盡﹐但他有著最崇高的夢想:要日本醫學進步。
於是今集﹐其實是第一輯「村民反抗」一集的兩生花:
在掌握最高權力者(如醫生、如律師、如警察)口中﹐在最崇高的理由(如社會發展、如醫學進步、如和諧安寧)面前﹐市民不過是待屠殺、被犠牲的傻羊而已。
此一時彼一時﹐堺雅人第一輯懶正義﹐鼓動村民反檯﹐ 2014 SP﹐則幫惡德醫生開脫﹐觀眾稍有理性就會問﹐如何說得通?
響左架啦﹐呢套野一直宣傳緊道德虛無主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