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April 2016

Dark Side of the Moon ------ 講兩句鄭健和漫畫《如月車站》

看完和仔三期完新作《如月車站》﹐都好一貫﹐充滿flaws﹐但又意想不到。

最簡單﹐書名《如月車站》﹐源自日本都市傳說﹐一般人會以為係鬼故事、伊藤潤二什麼的。
《如月車站》其實跟和仔這四五年幾套短篇﹐《野狼與瑪莉》、《脫北者》﹐自成體系可成三部作﹐有林林總總的現實指涉、自我投射﹐思考緊漫畫創作的career﹐屬自況之作。

掩卷時我先明﹐其實跟鬼鬼怪怪無關﹐所謂「如月」﹐即書中人被囚於車站牢獄﹐而思凸破﹐即係源自肥良最喜愛的月亮意象:
觀星際明月﹐我要飛天。
如此理解﹐「如月車站」的「如」字就很妙﹐有倣似﹐貎似而實不同之意﹐即和仔以此作跟肥良對話:
此Moon不同彼Moon﹐阿Sir﹐我個「月亮」﹐同你唔同架。

肥良的動力﹐係與天比高﹐跟馬榮成的虛擬戰鬥。對照下見到和仔的純情:
我沒有敵人﹐我要做個更好的漫畫家。

港漫的Swan Song

佔領期間和仔創作中篇《大軍閥》,大帥最後拔劍而起﹐隱喻香港建國﹐有順應時代﹐激勵人心之意。經過流水作業的《西遊》第一部﹐回到短小精悍《如月車站》﹐和仔就重返孤絕的私人世界﹐滯留於所謂「港漫」市場裡﹐綿綿慘淡﹐但要絕處逢生。

《野狼與瑪莉》講漫畫家張建禾跟港女雅詩、變態殺手家明的恩緣﹐講緊作者自己﹐至為露骨;
《脫北者》影射港共洗腦教育﹐少年逃難﹐欲乘火車去烏托邦﹐悲慘告終 ;
《如月車站》港男建禾、港女雅詩再登場﹐幾個人stuck於不存在的地鐵站﹐如何逃過變態刀手﹐坐上回到「現實」的列車。

《野狼與瑪莉》(2011)結局建禾跟家明於碼頭談心﹐「嗯﹐我們一齊努力(工作)吧。」﹐作者將「漫畫家」跟「變態殺手」等量齊觀(二種職業於香港context皆係為世不容)﹐黑色之餘﹐其實反而係樂觀﹐不管有多離經叛道(如喜歡殺人)﹐我自求我道就能生存。
《脫北者》(2012)則變得黑暗﹐作者借離地少女一語道破:「對我們來說﹐任何地方都是自由國度。階級不同﹐你是無法明白的。」﹐世無天國﹐一切浪漫幻想皆為虛無。
兩相對照﹐就見到《如月車站》(2016)的激進。
和仔不會再自製「天國」桃源(類似左膠用台灣打飛機)﹐書中人只想回到「現實」(香港現實就是「地獄」)﹐於是乎就有植根本土的氣勢﹐不管天國地獄﹐我在這裡﹐就是我土﹐我唔會走。

作者的自我投射﹐其實是強悍的港女雅詩(一如《大軍閥》(2014)平安小姐才是主角)﹐「地獄就是不斷重複又重複﹐重複又重複......每次都是痛苦折磨......永無休止」﹐除了「港漫」的隱喻(沒完沒了﹐重重複複的肌肉男打打打)﹐當然係作者對人生的自況﹐要凸破﹐要飛天﹐要登月﹐就要無所不用其極﹐用任何手段﹐包括自殺。

簡單講﹐類似《挪威的森林》的名句﹐「死不是生的對立,而是作為它存在的一部分」﹐用古話講﹐即置諸死地而後生。死是手段﹐死唔係終極﹐我要生存﹗

淺顯看﹐《如月車站》不離鬼故俗套﹐講冤靈搵「替死鬼」(類似貞子的連鎖信Video)。看深就明﹐主人公雅詩通過不斷自殺、被殺、救人、加害別人﹐其實係追求緊真正的「死亡」﹐唯有丟棄一切牽絆、幻覺、自我陶醉、苟止逸樂﹐連死亡都不再恐懼﹐去到生命探索最深邃之處(死亡作為一種隱喻)﹐我們(「港漫」以至香港人)才能重生。

和仔的世界觀﹐由樂觀(野狼)到悲觀(脫北)到自在(如月)﹐死裡求生﹐實際係跟香港被赤化、被殖民、文化被消滅的處境掛鈎﹐你要自立還是永遠輪迴﹐二揀一﹐to be or not to be。
而和仔畫出佢對香港(漫畫)前路的vision﹐就係與別不同。

Wish you were Here

《如月車站》由鄭健和親自編繪﹐阿架休息﹐但又唔係《火龍》精細style﹐其實亦係跟所謂港漫雕花、跟肥良價值say goodbye的試金石。和仔其實係「港漫」唯一向前進的人。
由脫離海洋開始﹐和仔已走向自主製作(連助理不過4人)﹐出日式精裝《火龍》(2006)﹐而不幸早死。《殺道行者》(2007)繼續不叫座﹐就回歸古裝連場打打打《封神紀》﹐第二和第三部中間﹐走私兩套另類短篇《野狼瑪莉》及《脫北者》。

《如月車站》用番呢條formula﹐於俗套的《西遊》一二部之間出版《如月》﹐比前兩部短篇散亂雜亂得多﹐但其意義更見巨大﹐六個字講完﹐就係「畫得求其核凸」。

驃叔講馬就係「未盡全力」﹐講得難聽就係「有欠認真」﹐識睇就知其實係刻意﹐take it easy。
《如月車站》界乎認真與hea畫之間﹐唔細緻亦唔肉醉分鏡專業﹐用公式舊瓶承載嶄新意念(如黑警劉Sir用來殺人支原子筆﹐顯然源自園子溫電影《尸奔女子高校》)﹐而內涵非常subtle﹐點到即止﹐跟肥良一樣﹐有成個作者的世界觀﹐呢個先係對章回小說化的所謂「港漫」﹐最重要的「顛覆」。等於法斯賓達好多電影hea拍﹐亂Q咁來﹐其實先係有最強烈的犬儒意味。

於是你先明﹐和仔何解念茲在茲﹐係都要出番《火龍》。與其話係念念不忘﹐必有回響﹐倒不如話﹐想重回自主製作的日系路線。係就要快啦﹐now or never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