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May 2015

「我拍住心口,不可不可再失敗」 ------ 講兩句《監獄風雲》(1987)

《監獄風雲》(1987)


冷劍熱血

今日重看﹐印象深刻是周潤發第一場戲﹐倒出一膠袋日用品﹐有本武俠小說《冷劍熱血》。
發哥典解咁照住梁家煇﹐就因為俠義﹐類似癲狗所謂濟弱扶傾。

西片《月黑高飛》﹐斯文人Tim Robbins踎監撐得住﹐因為有特殊才能(知識)。梁家煇做老襯﹐不過是柒頭、蛋頭﹐發哥咁照佢﹐因為斯時香港電影仍有俠客精神。

發哥並非持劍衛道﹐而係新派武俠﹐不求名利﹐閑雲野鶴﹐為生存﹐必要時使出雷霆一擊 。拚死打到成身血污﹐但在「香港」這最大型的監獄﹐卻再無瀟灑走一回﹐退隱江湖的活路。

「忍一時風平浪靜﹐退一步海濶天空」﹐發哥刻於水飯房的銘言﹐原來是老屎忽「童子軍跳彈床」(是鳩彈彈)﹐但忍無可忍時﹐奮勇還擊﹐打﹐反而最理性的決定。

而勇武抗爭﹐係要付出代價o既。


海闊天空

一班監躉(黃光亮、大咪等)﹐結黨營私﹐中心係自己利益﹐亦有「大睇住細」的人情、友情、義氣﹐曲中有直。

於是結局播出《友誼之光》﹐並不肉麻﹐即使重會之日根本渺茫到極(有反諷意味)﹐但曾有一刻﹐人與人之間有真情作底色。只要有過一分一秒﹐即是eternity。

同樣唱「海潤天空」﹐發哥以武犯禁﹐後果是踎多十碌八碌; 香港令人窒息﹐家駒到日本 「海闊天空」﹐結果則是死於非命 。

「今天且有暫別﹐他朝也定能聚首」最完滿的後續﹐是﹐「仍然自由自我」﹐「那會怕有一天」﹐ 繼續踎監﹐「只你共我﹗」


家駒@東京

無聊時up o下up o下﹐想不到寫了我的生日感言和願望﹐明天又近死期一步﹐要做有用的事。天助我也﹗

以上。

No comments: